中国巨大的建筑节能市场正成为外资争抢的又一快诱人的蛋糕。

  日前从有关方面获悉,北京所有奥运场馆近七成的暖通空调产品(价值超过2000万美元)都落入了外资企业手中,采用的都是由美国开利公司设计的节能空调系统。而奥的斯也成功包揽了奥运场馆1300多部电梯,合同总额接近1亿美元。

  按照国家“十一五”规划,未来5年内,我国建筑节能要实现节约1.01亿吨标准煤的目标,节能建筑总面积将超过21.6亿平方米,其中新建建筑16亿平方米、改造现有建筑5.6亿平方米。业内人士预计,我国建筑节能蓝图蕴含着对节能材料和技术数万亿元的商机。

  早前,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也曾公开表示,建筑节能可从建筑本身的设计建造延伸到整个建筑的全周期,涉及到节材、节水、节地,节约运行费用等广泛的领域。而在2020年前,中国用于节能建筑项目的投资至少是1.5万亿。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国际智能、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上,有专家指出,据测算,目前建筑能耗约占我国全社会总能耗的28%,到2020年以后建筑能耗将占总能耗的30%~40%,成为全社会第一能耗大户。然而,尽管我国建筑节能事业已经历经了二十多年的发展,但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建筑都还不是节能建筑。

  针对目前的严峻形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指出,在目前能耗水平的情况下,通过节能技术的应用推广,才是我国进一步降低建筑能耗的首选方案。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绿色建筑及可持续发展理念早已实行,且正逐步完善的,环保节能技术的研发、理念等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而这些国家拥有相关节能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企业无疑也将在这场绿色革命中抢得先进。

  例如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采用的联合技术-开利公司设计的空调系统。该系统在冷水机组上加装了热回收装置,可将回收场馆排放总热能的五成,回收的热能一部分用于加热游泳池池水和生活用水,另一部分可以用于加热新风,从而使“水立方”实现10%的节能。而且该系统的所有冷水机组均采用了对臭氧层无破坏作用的制冷剂。在环保节能的基础上,还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造能的性能。

  在前述的第四届国际智能、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上,美国的霍尼威尔带来了在中国开展能源服务的系统方案;美国林业及纸业协会也极力推广在建筑工程中使用木材的环保理念,并借此推广美国的木质建筑材料。该协会的迈克尔•维格表示:“中国潜在的市场活力对我们有很大的吸引力。”

  “但中国的现有观念仍是阻碍建筑节能发展的重要因素。”美国联合技术高级副总裁麦奎德博士在会上表示,根据一项针对建筑节能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节能建筑的成本被人们严重高估。“中国被调查的人估计节能建筑的额外设计和施工成本是施工成本的28%,而联合技术天津奥的斯工厂的节能设施的实际开支仅在5%左右。”麦奎德强调,节能建筑的成本要远低比人们的想象。

  联合技术-奥的斯(中国)公司总裁林浩伟指出,如果到2020年中国一半的电梯都采用能源再生技术,累计节约出的电量将相当于三峡水电站一个月的发电量。

上一页:人社部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企业将被严惩

下一页:建筑公司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